湖北荆州监利:四举措强力落实扶贫资金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针对2017年度扶贫资金审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迅速部署安排审计整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用三个月时间将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健全统筹整合机制,落实2018年度扶贫资金。由县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完善统筹资金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着力健全完善各项统筹整合资金的制度与规划、资金方案,搭建统筹资金平台;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负其责的推进机制。财政部门负责提供可供统筹整合资金的方案及指标文件,制订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以及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职能部门负责资金整合与项目实施有机结合,超前规划,做好项目的申报,建立项目台账,加强项目申报与规划的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全县已落实财政收入增量的15%,清理回收存量资金的50%,共计9993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并列入财政部门预算。

二是认真调查核实问题,及时补充发放扶贫补贴资金。采取入户调查核实、补充登记、补充申报、补充发放和依据追缴等措施,确保扶贫政策执行到位。截至目前,全县已补充发放65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子女生活费补助和助学金112.89万元,补充发放4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雨露计划”助学补助21.50万元,补充发放459名低保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27.54万元,补充发放184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8.40万元。同时,依法追缴超范围发放教育扶贫补贴,目前已追回5名非扶贫对象教育扶贫补贴,其余33名对象,县教体局和相关乡镇正积极追缴。

三是加强扶贫建设项目管理,督促项目尽快按期完工。切实加强建设与监理单位履职责任,由县扶贫办组织各乡镇业主单位成立专班,认真排查,积极整改。加强对监理公司的管理,严格按照监理合同兑现相应承诺,对履职不力的扣除相应的监理经费,解聘监理资质不符的监理人员;对问题突出的公司发函约谈,要求按时完成工程量,并扣除相应的滞纳金;对工程质量差的单位,要求拿出整改方案,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承担施工造成的全部损失。截至目前,全县2016-2017年度73个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已竣工验收68个,余下的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可望在9月底全部完成。

四是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促进扶贫资金使用效益。针对4863.84万元扶贫资金结存闲置,未及时发挥效益等问题,该县加快资金结算与拨付进度,对程序全部完成的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及时拨付报账资金;对实施进度慢的项目,与乡镇分管领导和施工方进行约谈,限期完成工程量;对已交付的项目,积极与第三方审计公司接洽,加快完成审计与验收。截至目前,已拨付到位项目资金4053.89万元,结存项目质保金809.95万元。(程频 任合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