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晋江:审计促进落实水环境保护政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福建泉州晋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3月,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审计局在对水环境保护管理情况—水系综合治理专项审计调查中,高度关注水环境保护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在逐条核对《晋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相关措施落实情况时,发现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划定进度缓慢、河道专管员经费保障未落实、河道整治征迁不规范及流域治理效果有待加强等问题,并提出加快落实水环境保护制度、算清水账优化配置水资源、加强溪流水库综合整治、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及加大执法巡查监管力度等审计建议。

近日,晋江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采纳审计建议:一是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市政府及时批复河道岸线及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河长办健全完善《晋江市河道专管员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并及时将2018年河道专管员专项资金93万元发放到位;组建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工作小组,共排查入河排污口150个,根据排污类别确定整治方案并纳入“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二是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市水利局下发《关于开展水库、山围塘违法行为专项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登记在册的28座水库和82座山围塘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关停水库库区违法搭建餐厅、拆除违章搭盖建筑物;成立综合执法组对非法填埋山围塘进行恢复,清理水库、河流周边生活建筑垃圾,责令有关污染企业限期搬迁。三是搭建信息管理平台。完成智慧河长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启动河道可视化监控系统和河道水质监测系统建设,加大河道专管员的日常巡查力度,全力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工程、流域生态修复工程,设立环湖监控系统全方位实时监控,定期对水源地进行巡查,在泵站取水口50米范围内设置充氧曝气及生物净化设施,完成环湖、环库截污管道建设,启动市区水系连通及生态提升工程,生态补水蓄水致力海绵城市建设。(吕玉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