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围绕“四个奔着去”谋划新时代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审计职能,对照问题清单,就开展“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从四个方面提出“补短强弱”思路。

一是奔着问题去,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衔接,着力揭示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政策执行不力、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等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牢牢地看好钱、管好权、问好责。坚持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审计发现问题移送、审计整改问责等机制,及时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特点、规律及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对策建议,促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二是奔着困难去,更好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全面辩证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地作出评价。坚持揭示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统一,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一优两高”战略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从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夯实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的配套制度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三是奔着落实去,更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兰西城市群发展和乡村振兴、“一优两高”等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策措施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加强财政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管理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国有资产管理风险等,揭示经济社会改革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促进提升抵御经济风险能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四是奔着服务去,更好地保障高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省委关于“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系列部署,持续加大扶贫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确保在2020年以前实现对贫困县审计全覆盖,全力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重点群体如期稳定脱贫,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聚焦就业增收、教育发展、文化惠民、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全力服务民生改善,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聚焦“生态保护优先”,持续关注约束性指标落实情况和资源高效利用机制建立情况,加大对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地区生态建设,以及重点污染防治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揭示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侵害群众利益、重大资源损毁、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各族群众营造一个天蓝、草绿、水清的生活环境。(党红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