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实行“四化”管理 着力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高政府投资审计质量成果,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政府投资审计从竣工结算审计到决算审计监督的全面转型。

一是坚持项目审计有计划。坚持年度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实行计划管理,根据各建设单位的年初申报项目建立全县政府投资项目数据信息库,根据建设规模、建设主体、建设进度等情况加以分类分项管理。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和县委县政府的统筹计划,制定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大攻坚战等开展重大项目和扶贫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禁止实施未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严格执行计划做到应审尽审,确保年度计划项目的完成。

二是坚持程序合规范。审计中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等文件规定,使投资审计人员转变审计思路、改进审计方法,推动新时期政府投资审计进一步程序规范化、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不违法不越位,不走简易程序,从前期的审计调查了解、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中期的审计调查取证,到后期的审计整改、审计移送,确保每一程序都要合法合规、证据充分、事实清楚。

三是坚持管理建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该县相继出台了《鹤峰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鹤峰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后设计变更及工程量增加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该局制定了《鹤峰县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鹤峰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文件,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该局还对从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干部职工制定年度量化考核办法及职责清单,年底严格考核并与评优评先相挂钩,有效减少懒散作风,使干部职工明确任务分工,固化管理责任,人财物严格按制度管理规范运行,促进审计人员尽职尽责,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四是审计重点列清单。按照法定审计程序,依法依规审计,加大查处问题的力度,提升审计质量,对审计重点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旨在把握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重在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管理漏洞、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该局制定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问题清单明确了审计的重点内容,包括项目立项决策、招投标、财政收支、施工管理与造价、投资绩效等方面,也涵盖对延伸审计对象取得建设项目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并加大审计跟踪调查的力度。同时把审计重点问题清单作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重点内容,检查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是不是严格按照重点问题清单从事审计,有无漏项和应审未审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促进提高了审计的质效,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全面转型。(陈克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