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高新:审计助力企业转换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议精神,找准审计职能发挥的结合点,转变审计理念,聚焦审计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潍坊“产业强市”和“活力城市”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国企审计。对全区11家国有企业2016-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同步开展审计,重点关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情况,揭示国有企业在资产结构、债务规模、科技创新、盈利能力、资本收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党工委、管委会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正在制定出台《潍坊高新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实施办法》,着力构建国有企业常态化审计监督机制。

二是关注税收政策落实。开展2017年度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重点关注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执行情况,并同步开展企业税费负担审计调查,促进税收优惠政策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鼓励就业创业、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转换企业发展动能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

三是助力淘汰落后产能。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按照党工委、管委会规范企业退转工作的任务分工,积极参与全区低效用地处置工作,认真开展退转企业停产停业损失评估测算工作,并对土地、地上附着物评估结果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促进盘活低效土地资源,推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目前,已完成5家企业的停产停业损失评估测算工作。(崔同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