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健全五项机制推进扶贫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精准扶贫包保村调整为该市柳山湖镇宝塔山村,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03人,至2017年已全部脱贫。为了确保该村村民脱贫后迅速致富,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全方位打赢攻坚战,该局健全五项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一、健全组织保障机制

坚持主要领导负责制,局党组书记对驻村扶贫工作负主要责任,强化对全村脱贫工作的领导,统揽全局,凝聚力量,有步骤地推进规划实施;成立新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全村脱贫致富工作的组织领导;选派精兵强将驻村服务,将3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选派为驻村干部,负责该村脱贫致富工作日常事务。

二、健全扶贫工作机制

实行干部包户、结对帮扶的工作模式,全局15名中层以上干部,每一人都包保1至3个贫困家庭,结对帮扶,每一期基层工作日,都组织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着手,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优先排列其帮扶需求,确保需求意愿精准,该局根据宝塔山村稻虾产业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结合贫困户的需求,推动“虾稻共作”模式的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以“三个一点”(单位支持一点、产业帮扶一点、农民自筹一点)的方式激励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其生产收入。

三、健全多元投入机制

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吸纳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争取在外人员捐资援建、动员受益群众合理出资,形成脱贫奔小康建设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广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通过采取民办公助、以奖代补、项目配套、实物补助等措施,引导农民群众自愿投资投劳,广泛吸纳民间资金。同时整合现有的各方面农村建设资金,实行统一规划、统筹使用、性质不变、渠道不乱,充分发挥资金的聚集效应,实现群众参与最大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综合效益最大化。

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坚持推行政务、财务公开,接收社会监督,杜绝“暗箱”操作。坚持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专人管理,专项拨付,增强透明度,并实行年度资金审计和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发挥最大效益。对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健全考核奖惩机制

将脱贫奔小康工作纳入驻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脱贫奔小康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对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完成任务差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将驻村工作组的考核情况纳入全局工作量化考核,与业务股室同考核同运用。(宋宜文 陈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