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审计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会同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出台了《信阳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改革工作。

近年来,信阳市审计局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国库集中支付内控制度不完善、核算流程不规范、业务办理效率低等问题,及时向财政部门提出了严格支付程序、优化支付流程、提升支付效率的审计建议。

《方案》不改变“先支付后清算”的基本原则、不改变代理银行定位、不改变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地位。相关部门根据《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和实施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谋划、分步实施,统筹兼顾、确保安全。

一是资金安全保障进一步增强。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为基础,构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安全支撑体系,借助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等技术手段,实现资金支付管理全流程的实名认证以及数据加密传输,该过程中的所有行为不可抵赖、不可篡改。

二是资金拨付效率进一步提高。实现了财政部门、人民银行、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全方位、全业务流程的四方电子化管理,预算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授权支付转账业务,省去填写支票、往来银行、排队等候等环节,大大缩短了支付周期。

三是财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资金拨付效率的基础上,将制度机制固化在信息系统中,压缩了违规操作的空间,利用网络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有效提升财政的服务能力。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推进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逐步实现财政资金支付的全区域、全方位电子化管理。(查哲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