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搭建五大平台 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通过搭建“组织领导、制度推动、队伍建设、资源整合、审计实践”五大平台,推动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一是政治立审,搭建组织领导平台。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印发了《合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就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在《合肥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修订版)》《关于合肥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对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任中或离任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市审计局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行布置。

二是制度助审,搭建政策法规平台。制定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意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着力理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的追责主体、责任情形、追责形式、追责程序,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打下基础。

三是素质促审,搭建队伍建设平台。该市推行多项举措,着力打造高素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人才队伍。优化人才配置。新招录、选调、遴选多名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技术、航道工程等学科专业背景人员,充实到审计机关。统筹人员管理。实行开放组合配置审计组模式。审计组长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主审在全局范围内挑选作风硬、业务精的同志担任,审计组成员在全局统一调配。审计中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重点、统一交流培训、统一监督执行。攻关重点难题。成立资源环保审计专题攻关组,聚集林业、环保、计算机、工程等专业人才和骨干力量,认真开展理论研究,靶向发力,攻坚各类难点问题。

四是部门联审,搭建资源整合平台。注重数据资源整合。依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门户网有效汇集、按需共享全市资源资产数据信息和相关资料。市审计局、发改委、经信委、农委、建委、统计局、国土局、环保局、水务局、林园局等部门均在数据平台开具账号,各类资源资产及相关的管理数据和相关资料由主管部门上传至平台,市审计局根据需要申请查看下载。数据资源整合既拓宽了审计人员对各类资源资产数据的认识,也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注重部门联动整合。市纪委监委、组织、审计及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能单位,在立项、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整改等工作中密切协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五是实干兴审,搭建审计实践平台。全系统跟进,县区审计同步推开。该市审计局积极推动县(市)区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将审计对象覆盖至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市审计局及时向县(市)区审计机关、市局各审计组传达布置最新的工作要求,并实时开展交流和答疑解惑。研究制定审计操作规程,明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特点和操作方法,为有可能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审计方法。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既统一方案又鼓励创新。在审计中,各审计组能够结合当地资源资产禀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在已完成的项目中已发现部分土地出让行为不够规范、住宅用地合同约束条件不规范、工业供地节约集约程度有待提高、“三类住房”供地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陈伶伶)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