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农村财务审计紧扣“五关”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为了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式的审计全覆盖模式,对本县部分农村财务进行了首次全面审计。审计过程中,该局力求审计紧扣“五关”,做到查深查透。本轮审计首战告捷,移送纪检部门违纪线索22件,提出的10条审计建议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并立即组织专班研究讨论,根据审计建议内容,结合该县农村实际,要求年前出台新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

一是紧扣三资专户关。关注农村专户的使用情况,严防乡镇机关借用三资代理专户列支其他项目;关注专户利息收入管理情况,特别是对部分乡镇涉及到的行政村有关包括征地、拆迁等大额度补偿资金产生的利息是否被挪用和套取等;关注资金的安全管理,确保账实相符。

二是紧扣项目建设关。审计要求,关注项目审批情况,特别是一些举债搞建设增加债务的情况,关注乡镇三资平台招标执行情况,严防村干部擅自发包,甚至直接承揽业务,也包括项目是否存在层层转包行为;关注资金拨付情况,通过凭证、合同、验收等关联性资料,关注资金走向;通过施工单位结算书等资料对项目进行核对,防范施工单位高估冒算。

三是紧扣农民负担关。取得农民负担资料,包括一事一议、计量水费等收费内容,了解收费标准,深入农户和农民进行座谈,询问农民缴纳的情况;关注组级共同生产费的情况,防止个别村干部人为抬高标准,暗箱操作,利用共同生产费的财务账,违规列支开支,形成村级的“小金库”。

四是紧扣专项资金关。审计要求,每一项专项资金都要用在刀刃上,发挥效益。从各有关部门了解资金的来源及用途,然后从村镇建设有关部门取得项目计划,并从三资管理部门取得对农民自筹自建的项目计划资料,根据计划核对项目,根据项目核对资金等,同时根据资料进行现场核实,形成工作链条,寻找问题,确保专款得到专用。

五是紧扣票据审核关。通过税务发票查询平台,对额度大的发票,通过发票号码进行查询,确定发票的真实性;检查发票行业类别,特别是工程结算发票的合规性;检查自制凭证报账情况,并根据凭证的支付时间、事由进行审计,必要时进行延伸调查,综合分析事情的真实性和合理性,防范村干部乱列支、乱发放等违规行为。(胡绪泥)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