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严格审计质量,深挖审计成果,努力探索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径,审计成效明显提升。

一、拓宽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

一是在审计重点和内容上,关注重大经济决策的程序和效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情况、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廉洁规定等情况,并将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部门(单位) 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决策效果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和评价重点,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突出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管理责任审计。二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拓宽深度和广度。在审计项目的组织上,打破处室界限,全面整合审计资源,采取全局“一盘棋”,抽调各有所长的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实行审计项目优化组合。审计方法上,跳出“就账论账”的传统审计方式,突出“账外”的现场调查、核实,通过调查取证与账目审计、座谈交流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将账面反映的静态数据与各项动态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由传统评价财政财务收支为主向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转型。

二、提升审计质量,深挖审计成果

审计中,力求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做到情况反映“准”、查处问题“深”、分析原因“透”、措施建议“实”。在审计目标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抓住重点领域及民生资金等审计监督热点和难点问题,不仅揭示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违纪违规问题,更注重帮助部门和单位完善管理、查找漏洞和缺陷,从源头上有效防范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审计过程中,坚持查案理念,对审计查出的严重违反党纪、政纪或涉嫌犯罪的有关线索及时与纪检监察和有关主管部门沟通并进行移交。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归类梳理,对审计监督中反复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查找、分析体制机制原因,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和建议报送政府,推动行业性、反复性问题的深入整改。(任晓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