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实行“双向约谈”制度强化责任监督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多次集中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抓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等精神和要求,通过制定并严格实行“双向约谈”制度,强化责任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对内约谈重责任。局党组坚持将干部约谈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执纪问责的重要手段之一。重大事项、活动、工作开展前,从主要负责人到分管领导,再到各科室、中心部门层层进行约谈,内容涉及思想作风、工作态度与方法、实施步骤与措施等,多角度抓好提醒谈话,提问题,定调子,重激励;在对重点项目实施审计时进行谈心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有难度,态度易摇摆,畏难情绪时不时都可能产生,面对这些潜在问题,分管领导实行面对面谈心,找差距,补短板,以倒逼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有倾向性问题的干部给予警示约谈,将负面情绪、消极态度等问题进行消解;根据有关廉政制度对党员干部约谈。特别是针对重点节假日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风”问题反弹的现象,分管领导主动出击,逐一沟通,对有违规违纪苗头的党员干部进行多轮约谈,直到潜在“危险”彻底解除。对确有问题存在或发生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违纪条例等处理。

二是对外约谈重威慑。在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审计,拖延或拒绝提供审计所需真实、完整资料,阻挠审计工作正常开展,审计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局党组成员出面联合有关单位实行约谈;被审计单位拒绝、拖延执行审计决定,推诿、敷衍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审计机关责令纠正后,在规定时限内仍未执行或整改到位的,由相关主要负责人与上级分管部门领导一起约谈;审计发现问题涉及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领导责任和主管责任较多的,由纪委有关领导出面进行严肃谈话提醒。

实行“双向约谈”制度以来,该局累计开展约谈18人次,约谈被审单位8家。该局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得到很大改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被审计单位也积极地配合了审计部门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在纠错整改方面效果明显。(朱利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