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三步走”助力“扫黑除恶”纵深突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聚焦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部署,在克服人少事多任务重的不利条件下,立足本职向内深挖潜能,采取“三步走”助力“扫黑除恶”纵深突破,彰显了审计的作为。

站位强担当,全员齐步走。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扫黑除恶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审计担当。一是召开全局大会,明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二是根据审计当前履职情况和交办工作进度,合理调度审计现有资源,着力构建“一把手”挂帅督办、班子成员统筹协调、全员共进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抽选人手全程参与该市(扫黑办)日常事务工作,主动了解相关工作进展,会同有关部门研判问题根源和解决对策。同时,该局党组定期听取抽选人员的反馈信息,适时调整审计资源配置和主攻方向,有效缓解了基层审计力量不足、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难以兼顾的实际压力。

宣传接地气,发动正步走。统筹协调审计现有力量,广泛宣传发动,全力营造浓厚的严打氛围,形成围歼黑恶犯罪势力的强大合力。一方面,该局团支部组建志愿宣传服务队,在利用网络进行宣传的同时,利用标语、横幅、专栏、致群众一封信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让社会各界知悉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强决心。另一方面,先后组织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帮扶村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发动群众举报黑恶犯罪势力线索,不断提供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延伸着力点,齐头跑步走。该局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任期经责审计工作周期安排,认真对照扫黑除恶10类打击重点,将审计着力点逐步延伸到全市190个村(社区)财务管理情况、财务法纪执行情况、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审计目标和重点,强化各种审计资源的科学调配和综合运用,对审计发现的存在黑恶势力、宗族房头等苗头性问题的村(社区)制定防范预案,分析评估后建立案件来源的“绿色通道”,及时向市扫黑办移交全面详实的数据和资料,为“扫黑除恶”向“防黑防恶”转变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撑。同时,在划分经济责任时,公正评价村(社、区)干部任职期间的功过,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界限,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审计建议,真正做到让村干部“清清白白参选”,让群众“明明白白选人”。(周尚余 李迪飞 )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