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审计纠防“三个偏差” 规范扶贫小额信贷投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惠农和助农脱贫的作用,一直以来,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在金融扶贫审计中,重点关注扶贫小额信贷投向,既要实现小额信贷“特惠”扶贫的初衷,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逐步富”,又要消除金融机构“畏贷、惜贷、怕担责”的思想顾虑,降低放贷风险,确保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关注贫困户贷款用途,纠防“户贷户存”的偏差。重点抽查贫困户是否将小额信贷资金用于家庭种养业、家庭简单加工业、家庭旅游业、购置小型农机具等生产发展上,防止和纠正贫困户将小额信贷资金转存银行定期存款“吃利息”。

二是关注企业贷款经营主体,纠防“户贷企用”的偏差。重点走访调查获得小额信贷资金的企业是否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防止和纠正贫困户将小额信贷资金以“户贷企用”“带资入股”的方式转入“非农”企业使用,坐吃“红利”。

三是关注扶持对象贷款额度,纠防片面追求“户贷率”的偏差。重点关注受扶持的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银行流水清单,核实是否按每吸纳和带动一户贫困户5-10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不超过50万元的总额度发放贷款,防止和纠正为片面追求放贷率,将贷款额度化整为零,每户信贷额度不足千元的“撒胡椒面”做法,助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管域 舒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