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突出“五个重点” 强化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荣昌区资源环境禀赋特点,将承担起全区水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区水务局纳入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范围。项目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五个重点”强化水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监督,重点揭示全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及管护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及风险隐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发展。

一是围绕水环境保护政策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审查区水务局是否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要求,及时将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检查规划实施情况;建立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级制度;出台河长制实施方案、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

二是围绕水环境相关约束性指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审查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审查相关数据来源、生成过程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有无数据不规范甚至擅自修改结果数据等问题。

三是围绕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审查全区河流断面水质控制治理情况;河库水域岸线综合治理情况;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情况;依法关闭搬迁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户情况。

四是围绕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审查全区黑臭水体消除情况;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管网配套情况;对纳入污水处理管网的企业监管到位情况。

五是围绕重要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保护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审查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情况及风险防范情况;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农村饮用水源地污染源防控情况。(石申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