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围绕“创新+”开展村居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是“创新+机构”,设立村居审计专职机构。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成立正科级村居审计办公室,负责全市村居审计工作的规划、督导和考核等;各区县审计局成立村级审计职能科室,共增加村居审计全额事业编制89名,增强了审计力量,市县联动一盘棋,实现了村居审计工作市县两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发挥叠加效应,形成审计监督合力。

二是“创新+模式”,构建“三位一体”监督合力。通过整合资源,探索构建起以区县审计机关主导、以乡镇农经、财政等内部审计为基础、以社会审计机构为补充的村居审计队伍。注重加强对镇(街道)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统一工作方案、文书格式、进点程序、定性处理、审计整改;结合审计法律、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乡村振兴及强农惠农政策等强化培训效果;建立村居审计业务指导员负责制,为镇(街道)确定对口指导科室,审计项目中注重吸收乡镇审计人员参加,以审代训,定期到各镇(街道)检查指导审计质量。

三是“创新+管理”,提升村居审计信息化管理水平。自主研发了村居审计信息化平台,摸清全市村居底数,将3402个村居基本村情、上级划拨资金、历次审计情况等录入平台,建立信息数据库;准确掌握村居审计的计划安排情况,自动生成村居审计年度计划;将项目进展程度按周进行管理,实行限时制,对审计发现问题自动分类汇总,深度挖掘村居审计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全局性问题,实现了全市村居审计工作的底数清、计划清、进度清、成果清。

四是“创新+方法”,开展村居大数据审计。为全面践行科技强审理念,切实转变审计思路,依托全市各区县农村财务管理统一数据库,完整采集村居翔实财务等涉农数据,探索建立了村居大数据审计系统。通过对村居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等基础数据的分析,迅速明确审计重点,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针对村居财务管理中常见的未按规定招投标、乱发奖金补贴等15大类问题,编写查找问题疑点的数据分析语句,对照疑点,精准查账。涉及财政资金及时运用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关联,发现疑点,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吴娟)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