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探索完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吉林省审计厅《关于授权部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项目的通知》安排,积极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现场审计工作,并出具审计意见。这是长春市首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长春市审计局以此为契机,创新审计方式和技术方法,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促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突出资源环境审计重点,不断拓宽审计领域

本次审计把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重大决策、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以及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运营等作为审计重点,抽查了环保、国土、水利、林业、财政、发改、畜牧7个重点部门,对合隆、华家等20个乡镇进行了现场核查。从审计范围来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不仅包括资源环境相关资金使用情况,还涉及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和监督保护生态环境情况,长春市审计局打破以往审计围着资金翻账本、找问题的审计模式,不断拓宽审计领域,努力摸索符合长春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路子。

二、重视资源环境专业培训,提升审计队伍水平

结合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际需求,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一是采取“以审代训”的方式,以市审计局农审处同志为核心,组织抽调县(市)区审计局人员组成审计组,共同参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基层审计人员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尽快提升整体业务水平。二是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署的培训资料以及湖南、湖北开展自然资源审计的方法、步骤,研究国家、省涉及十三五规划、生态环保责任制相关文件,增强审计人员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选派业务骨干到南京审计学院参加审计署组织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培训班,学习资源环境专业知识,掌握最新的自然资源审计方法,提升审计人员专业技能。

三、创新方式强化现场管理,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首先,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引领审计组成员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自然资源审计的重要意义,以党建促审计,提升审计组一线攻坚克难能力。其次,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审计现场进行管理,创建长春地区自然资源审计微信群,成员之间沟通顺畅、信息共享、资料传递便捷,现场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再次,确立会商制度,成立重点问题会商小组,会商小组对审计中发现的疑点和难点进行重点研究,并对审计组的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最后,审计现场设置“预复核”环节,指定专人填制审计事项取证单,交由相关人员进行现场预复核,力争达到审计现场证据链闭合,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

四、探索研究环境审计难题,推进信息技术运用

首次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审计自然资源发展变化的趋势及存在问题,实现地理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审计的深度融合,具体措施如下:突破“地理配准”的技术难关,规范无坐标系数据的标准化,扩大了地理信息技术分析覆盖范围;研究 “地理坐标系”的转换技术方法,攻克了转换难题,实现了部门间数据互相比对的审计目标;应用“图层叠加”分析技术,精准定位疑点图斑,结合现场踏查确定问题;利用地理信息数据库的空间统计分析功能,对省测绘部门提供的疑点图斑进行必要的投影坐标转换,制定现场踏察路线,组织国土监察、测绘、林业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发现违法用地问题以及林地面积与耕地面积不实的问题。(霍晓伟)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