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五个强化”全面推进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档案行政管理,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坚持以落实责任为保障,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以推进档案法制化建设为根本,强化五个方面建设,全面推进审计档案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该局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主任)为组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会议的议事制度。各个科室设置一名兼职档案管理员,协同办公室专职档案管理员做好日常档案管理工作,各档案管理员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强化资金投入,提高保障水平。优先保障档案室的全部日常维护支出,各项经费根据工作需要全额纳入年度预算,2015年以来,该局每年投入到档案室及档案建设管理方面的资金将近5万元,主要用于档案的规范整理和档案室日常维护,设立了标准化档案专用库,力促档案保管安全。

三是强化法规学习和制度化建设,推动审计档案法制建设。该局通过干部职工大会等平台,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及相关档案法规规章,提高了审计人员对审计档案法制化建设的认识,奠定了审计档案实用化的基础。根据该局实际情况,制定了《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对相关资料的归集、整理及档案装订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档案工作有章可循。

四是强化档案规范化管理,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审计业务档案遵循“谁审计谁立卷”原则,关注审计程序合法性、审计问题定性准确性、取证记录要素齐全性等问题。严格执行档案查借阅制度,建立档案查借阅台账,本局内部人员如借阅档案则需如实登记借阅科室、借阅人、借阅时间及归还时间;单位借阅档案的,必须出具公函,并经局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方可查借阅。

五是加强管理考核,强化档案管理责任意识。该局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审计档案的完整、规范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内容,着重关注要素是否齐全、整理是否规范、移交是否及时,增强了职工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刘园园)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