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审计“五查五看”关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来源: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在实施区水务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中,坚持“五查五看”全面检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促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节约保护目标。

一查用水总量控制情况。查看是否执行水资源论证制度、是否实施取水许可、是否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是否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是否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

二查用水效率控制情况。查看是否实施污水处理回用工程、是否推进节水技术改造、管网漏失率是否明显下降、是否对严重浪费水资源的企业进行严厉查处。

三查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情况。查看是否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是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否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四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查看是否推进“河库长”制工作、是否健全水资源监控体系、相关单位基本信息是否录入许可台账系统、是否实现在线查询和监控。

五查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查看是否签订了责任书、是否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是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节水用水意识、是否加大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投入。

通过审计,力促区水务局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力度,有效开展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强化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取水许可规定,加强水质监测力度及时发布水资源信息;促进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石申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