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为经济发展“献良策、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末,江西省审计厅对5个设区市的工业园区功能性平台建设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在调查中发现:企业普遍反映用电成本偏高,负担较重。

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高度重视,当即作出指示,要求对企业用电成本情况进行审计专题调研。这一做法立刻得到了各开发区管委会的热烈响应,纷纷根据审计厅提出的框架,从多方面开始搜集情况,向审计组提供了大量的一手信息。如:抚州高新区委托区审计局牵头,从开发区各部门及企业搜集了大量第一手的数据,并将数据与临近的省份进行详细的对比。

通过审计现场座谈、查阅文件、分析数据等一系列调查取证,审计厅发现:在2017年下半年,国务院提出关于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决定后,全国各省纷纷出台办法和举措,降低大工业用电价格。然而,在此轮用电价格调整后,江西的用电成本与邻省相比,优势消失殆尽,劣势更趋扩大。

3月28日,一份题为《忧虑!我省已成为华东地区工业用电成本“高地”》的审计专报被送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省委书记、省长刘奇高度重视并当即作出指示,要求相关省领导及省发改委研究此事。随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批示“请省发改委做好综合分析,对比并提出建议”。

在审计专报提交并取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之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江西省力度空前的三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4月起,每千瓦时电价降低1.6分;5月起,每千瓦时电价降低1.81分,7月起,每千瓦时电价再降低4.64分。全省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三次合计降低8.05分,与2017年相比,降价幅度高达10.38%,电价降至全国中低水平。根据省发改委统计,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可减轻全省企业用电负担超18亿元。

一次审计调查,不仅仅履行了查问题、找漏洞的审计监督职责,还通过撰写审计专报的方式,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实实在在的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为全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贡献了审计人的一份力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机关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胡汉崎)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