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注重审计问题虚改反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湖南省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些年来,湖南省澧县审计局每年列出审计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逐个“对账销号”。并通过检查督办、跟踪问效,谨防审计问题虚改反弹。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改到位。该县明确了由被审计单位“一把手”落实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主管、财务部门主抓、其他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审计整改责任机制。成立了由县财政、税务、纪检、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部门各负其责,对审计查明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二是加强督查,严防整改走过场。该局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督查,不断提高审计威慑力和实效性,力促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重点解决审计整改“虚”“空”、“浅”等问题。主要做法是严防个别被审计单位整改结果敷衍搪塞、弄虚作假,促进审计整改“脱虚向实”。严防审计整改“空”的问题,力促“发现一个问题,促进一片整改”的综合效果。严防审计整改“浅”的问题,谨防审计整改浅尝辄止,力求做到让每一次审计整改都“入木三分”。经督查发现,该县财政局针对2017年度审计报告反映的4个问题及人大审议意见、社会各界关注的教育、医疗、财政收支等问题进行“对账销号”,全面清理财政特设专户,当前的16个专户已撤销13个,涉及金额9756万元。

三是从严问责,确保问题不反弹。该局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通报给县委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对干部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因整改不力、屡审屡犯使问题反弹的,依据党政问责条例,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及时问责,确保责任传导到位,督导问责到位。

四是建章立制,深化机制重长效。该局把落实审计整改与审计回访同步进行,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的情况。建立健全了整改情况报告、审计整改痕迹管理、整改工作台账等制度,采取下发审计整改通报等多项措施,确保了审计整改真整、真改、真落实。(章方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