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三措并举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石首市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按照“先审计后换届”原则,该市审计局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一是全面开展村(社区)换届财务审计。该局积极指导乡镇办财政、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审计工作专班,对全市190个村(社区)开展换届村务收支审计,做到换届审计全覆盖。重点审计村(社区)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及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使用资金、挤占变卖集体资产、浪费滥用民生资源等侵害农(居)民利益问题。明确审计时限、审计程序及审计责任,公示公开审计结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督办整改,促进换届前财务环境规范透明。

二是广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该局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强化正面宣传,深入帮扶村桃花山镇梓童阁村、小石桥村和定点联系的太平坊社区,以悬挂标语、入户讲解、发放选民公开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程、主要任务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村(社区)党员群众增强民治法制观念,积极关心、支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促进依法、民主、和谐换届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积极参与重点乡镇督察指导工作。该局按照市委安排部署,选派机关分管党务领导和专职干部全过程参与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会同组织部门、乡镇党委组成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严格审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资格条件。依照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对重点乡镇南口镇9个村、1个社区的党组织书记预备人选进行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跟踪指导村(社区)筹备党员大会的召开及后续工作,力争推选出全面过硬、群众爱戴的好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力量。(刘军胜 李芷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