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关于深度贫困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近期,重庆市审计局积极选派优秀处级干部到对口扶贫的彭水县三义乡五丰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责任、项目、资金“三捆绑”,扎实推进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的对口扶贫相关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市审计局党组始终把对口扶贫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机关干部人事、党建工作的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分工负责,局机关党办负责落实具体工作,建立了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听取对口脱贫工作情况汇报并两次带队深入五丰村,住在群众家中,与村里贫困群众、老党员深入交谈,进行慰问安抚、情况了解、政策宣传。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处室到五丰村开展调研、慰问工作,对五丰村扶贫资金的政策争取、划拨安排、落实到位等工作进行跟进督促。机关党办及时做好与对口扶贫第一书记的联系和保障工作,将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作为机关各党支部党建活动规定动作。截至目前,全局已有15个党支部、130余名党员到对口扶贫的五丰村、审计项目所在地贫困村开展了脱贫助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与贫困群众零距离接触,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增强了机关党员与基层百姓的血肉联系,达到了深化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目的。

在全局上下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该局对口扶贫工作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已帮助五丰村解决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引导村民加入股份合作社发展种植产业近800亩、建成2000头容量豪猪黑猪养殖场,开展技术培训2期400余人次、赠送书籍110余本,开展互联网和电商知识讲座、留守儿童集体生日晚会、选派贫困家庭儿童参加市妇联组织的夏令营等活动,帮助10余户贫困帮扶对象解决了子女就业和教育等实际困难。该局对口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村民与社会舆论的一致认可,新华网等10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五丰村脱贫攻坚行动事迹。五丰村被彭水县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第一书记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彭水县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全员参与扶贫,带着真感情扶贫,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愿望,让机关党员在扶贫过程中接受党性教育,是重庆市审计局开展对口扶贫工作始终坚持不变的理念。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时效”的要求,把“扶贫”与“扶智”“扶志”工作相结合,在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参与产业扶贫积极性、研究优化脱贫产业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平台的使用效益,推动对口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吴琦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