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三个加强” 有效推进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审计质量管理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促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节点把控。一是强化审理复核。首次将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实施情况纳入审理复核范畴内,设计一套包含审计事项等指标的自查表格。对于未按方案实施的审计项目,要求重新补全审计内容空白区域,促进审计组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二是加大项目进度调度。将年度审计任务分解情况、完成进度制成图板上墙,实行“挂图作战”,定期通报全局各科项目实施进度,并将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纳入年度个人绩效考核,提升审计人员紧迫感。

强化人员培训。一是举办专项培训班。为更好地帮助投资审计人员适应工作转型升级,该局面向全市各级审计机关举办了首期会计基础培训班,为非审计、会计、财务专业背景审计人员补充胜任审计工作所必备的专业知识提供学习平台。二是举办审计研讨会。对标优秀项目,向各科室征集了财政审计、扶贫审计、社保审计、国企国资审计等优秀审计项目成果经验及创新做法案例,通过举办研讨会的方式,为审计人员提供沟通、交流平台,以案说法,教学相成,优化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成效。

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修订《审计项目工作量核定办法》《审计现场审理工作制度》《审计组定期会议制度》等制度,明确各环节工作要求,强化审计现场质量控制。二是加强质量检查。该局成立质量检查领导小组,印发《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从今年起,将逐步实行市本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全覆盖。三是加强责任追究。制定《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对责任类型、处理形式、处理程序予以明确,并与年度个人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把好审计质量最后一道关。(陈彭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