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蔡甸:采纳审计建议 为大学生“定制”安居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首批低于市场价20%的大学生安居房——100套绿地美湖大学生安居房正式启动购房资格申请登记,前往咨询登记、提交申请资料的大学生络绎不绝。该批大学生安居房系该区采纳审计建议为大学生“定制”。

去年,蔡甸区审计局开展安居工程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调查时了解到,社会上对解决低收入大学毕业生住房难问题比较关注。当时在蔡甸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近3000元,蔡甸出租民房一套两居室每月1000元左右,个人收入扣除房租、保险、交通费、生活费等所剩无几,要实现安居乐业其负担重,心理压力也大。蔡甸作为新城区,正在加快建设步伐,抢抓机遇勾画“知音故里,大美蔡甸”蓝图,先后通过招聘会引进留汉大学生近6000人,而要留住这些大学生,首要问题是解决比较突出的住房问题,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创造优越的环境。

为此,审计建议区政府把低收入大学毕业生纳入安居保障实施范围,一是要明确低收入大学毕业生申请人才公寓和安居房的基本原则和条件;二是建立诚信备案制度;三是制定灵活的退出机制,确保保障房资源循环利用,惠及更多人。

审计建议很快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多部门联动协调,制定并出台相应政策,采取得力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设置350万招才引智奖励资金,面向顶尖人才、产业高端人才采购了100套优质商品房,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贤公寓。面向来区大学生,在中法生态城核心区域打造知音大学生人才公寓,在蔡甸经济开发区打造汇集大学生生活要素、融合多种服务功能的数码模大学生青年社区,在新城区发售首例8折绿地美湖大学生安居房。(朱利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