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审计干部切实帮助贫困群众算好脱贫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除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安排交办的扶贫审计项目外,还紧密结合该县松烟镇中乐村贫困群众实际,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切实帮助贫困群众算好家庭收支账,让符合条件者实现稳定脱贫。

一是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调查,认真查看粮仓和牲畜圈舍,与贫困群众拉家常,据实统计家庭种植、养殖及产业发展情况,并根据市场价格核算该户的家庭经营性收入和支出情况。

二是加强与贫困群众家中外出务工人员联系,详细了解其务工地点、工种、时长、工资待遇和诉求反映等,并根据其务工距离与务工地点的生活标准核算务工支出,最终计算出该户的工资性收入。

三是仔细翻阅贫困群众的“三农”存折并登录“余庆民生”查询系统,认真核对贫困户的“三农”补贴、低保金、养老金、生态林补偿金、“特惠贷”入股分红、到户项目补贴等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确保每笔收入真实可靠完整。

四是根据调查核实的贫困户家庭年纯收入和人均纯收入,对贫困户的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人均住房面积、通水、通电、通卫星电视、通入户硬化路,以及是否有卫生厕所、是否有家庭成员生大病等情况进行充分研判,确定拟脱贫对象后召开群众会进行民主评议。

该局审计干部通过认真核算贫困群众的家庭收支,耐心宣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进一步消除了贫困群众的心理障碍,使结对帮扶的11户贫困户中可稳定脱贫户达9户。下一步,该局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脱贫户的巩固脱贫帮扶和未脱贫户的持续帮扶工作,同时还将协助中乐村支两委做好其余贫困群众的脱贫工作。(唐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