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审计力促规范农村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切实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规范运行。

近年来,万州区审计局在对该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针对发现的农村危房改造中存在的区级配套资金不到位、个别镇乡村居干部套取资金、部分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危房改造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完善制度规定、确保区级配套资金到位、全面清理危旧房应拆未拆情况等建议。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出台了《通知》。

《通知》强调要建立农村危房改造获批对象函告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书面通知拟补助对象,告知审批情况、补助资金和建房要求等事项;加强农户补助资金兑现情况检查,加大对挤占、挪用、骗取、套取资金行为的监管,坚决查处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向享受补助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行为。

《通知》明确了危房改造对象的申请条件、限制条件、身份识别,严格危房改造对象审核程序,实行户申请、村评议、镇乡审核、区备案制,确保农村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通知》要求提高D级危房补助标准和建设品质,要求镇乡街道根据贫困程度及建设规模统筹平衡补助资金;明确建筑面积、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基本生活设施等的具体要求,保障危房改造后居住功能完善。同时要求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严格竣工验收,加强资金管理和档案管理,以更严格的监督、更科学的管理,真正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潘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