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对省级重点产业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审计厅组织对长春市和农安县省级重点产业、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采取召开进点会、科技助审、群策群力等多项举措,确保审计效果和质量。

一是做好审前调查,开好审计进点会。认真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实地调查了解两项资金的申报、审批、管理、使用及拨付等情况。召开由政府主持,所属县区、开发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的审计进点会。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持配合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落实责任,确定专人负责,加强沟通联络,搞好协调保障,及时准确提供所需各类资料,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二是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查找疑点线索。审计组将两项资金按项目法和因素法分配的明细表导入SQL数据库,通过数据的筛选、比对,查找到同一企业分别通过省、市、县工信局申请两项资金、企业同一年度同时申请两项资金、企业同一年度按不同扶持方向同时申请一项专项资金等疑点数据145条,涉及企业72家。

三是利用大数据助力审计工作开展。审计组通过向税务等部门开具协助查询申请函的方式,利用相关部门掌握的数据,获得企业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企业欠税情况、企业行政处罚情况、失信被执行人情况等信息,配合审计组查证企业申报资料是否真实,判断是否符合申报条件。进一步整合资源,开阔思路,拓展思维,迅速找到审计切入点,提高工作效率。(韩松 徐仰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