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三个转变”深入推进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结合《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预算执行审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都得到了有效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审计内容,由收支审计转变为全面审计。在对常规预决算编制、财政收入、支出事项审计的基础上,对国务院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中涉及的重点事项同步开展审计。即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财政收支的完整性、预算执行的及时性、预算调整的合规性、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财政管理的规范性以及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过程监督,拓展了审计监督广度,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二是审计重点,由传统审计转变为绩效审计。一方面关注预算执行的效益性,不仅关注财政资金筹集、分配、使用和管理得“对不对”,更要关注“好不好”,审查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力度。揭示部分财政资金闲置、损失浪费,以及部分资金不足不能全面履行职能等资源配置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结合政府工作重点,对扶贫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审计。紧紧围绕资金主线,关注资金使用的经济性、社会性和安全性。跟踪资金流向,从政策落实、预算安排、项目选取、资金拨付到项目落地、个人领用,揭示项目重复建设、资金利用率低、效益不高等问题。从管理体制和机制上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预算执行审计纵向深入。

三是审计方法,由模块审计转变为系统审计。统筹局内大数据审计人员力量,将财政一体化系统中分散的业务模块,按照时间线条关联形成数据流,即预算编制数据、预算批复数据、预算执行指标数据以及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等相关联。根据审计目标及思路分析数据、提取字段、筛查疑点,有针对性地围绕疑点数据翻阅业务档案资料,做出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了预算执行审计的精度。(孙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