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促进国企盘活闲置资产 提高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对近十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或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审计发现地方国有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大多一定程度地存在着经营性资产长期闲置,不能产生经济效益的问题。近2年来,经该局坚持不懈地督促整改,各国企集团积极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在盘活企业闲置资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一是将资产闲置列为审计重点,引起关注。无锡市审计局在开展国企审计中始终将增强国企活力和竞争力,提升国企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作为审计的主要着力点,审计发现,一些企业经营资产建成后长期闲置,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审计将此作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问题反映后,引起了国资管理部门和企业经营集团的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进行整改。

二是分析原因寻找路径,促进整改。在揭示出市属国有企业普遍存在闲置性经营资产问题后,无锡市审计局逐一分析这些经营性资产闲置的形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审计意见和建议。如对商业性的经营性资产建议利用区位优势,加大招租力度,发挥联动效应;对其它经营性资产建议拓展经营思路,加强与民企合作等。在审计整改中,审计人员经常着重了解经营性资产闲置的利用情况,为企业出谋划策助推闲置的经营性资产尽快得到有效利用、产生效益。

三是促进国企盘活闲置资产,提升效益。经过连续两三年的审计督查和敦促整改,一批长期闲置的国企经营性资产被盘活,并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如某国企集团针对长期闲置的经营资产,成立专门的处置机构,落实责任制度,制定处置时间表,促使职能部门按时完成任务。由于措施扎实,现已初见成效:截至2018年10月底,该企业长期闲置的15万平方米商业性经营资产中,约有14.3万平方米的资产已开发经营或正在开发,签约商户20多家,年收入达2300万元左右。(陆铭霞 张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