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泗阳:落实审计整改 四措并举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四类”重点对象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推出四项举措强化落实审计整改,切实规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真正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

年初,泗阳县审计局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该县在实施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中部分乡镇工作人员履职不力、个别村居干部套取资金、补助资金兑现不及时、工程质量及配套不达标、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危房改造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该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举措进行整改,努力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合理安排分工,建立政府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制约机制,有效评估农村危房改造中的各种风险,将农村危房改造责任细化到乡镇、村,明确各个环节上的责任人,在谁的环节上出错就追究谁的责任,并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化解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不规范风险。

二是精准资格认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备案程序。明确该县住建部门鉴定危改住房等级,扶贫部门认定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民政部门认定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联商扶贫或民政部门认定贫困残疾人家庭。强化执行严格的公开制度,受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在相应县级媒体、网站或乡镇、村公开栏进行公示。

三是严格质量管控。按照改造后农房建筑面积适当、房屋结构安全、基本功能齐备要求,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乡镇建设管理员和农村建筑工匠技术培训和管理,提高建房业务技能。县住建部门组织技术力量,开展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跟踪巡查与指导监督,排查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并强化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确保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把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按照省定危改资金管理办法,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实施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规范补助资金使用,严厉查处截留、挤占、挪用危改资金行为。在完成危改规定程序后,所有补助资金均通过银行“一卡通”拨付到危房改造户,确保危改资金按照工程进度及时落实精准兑现。(韦正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