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沂源:“五举措”提升审计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档案管理,提高审计档案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审计档案的作用,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五举措加强档案管理,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档案管理主体责任。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综合管理的原则,建立领导主抓、科室配合、专人负责的多层次档案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审计档案的责任,审计业务档案审计组长为负责人,细化审计档案立卷归档的具体规范,使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二是严格程序,规范整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审计项目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文书格式、内容进行整理并及时归档,细化管理程序和审计档案立卷归档的具体规范,将档案划分为文书档案、审计业务档案、会计档案等类别进行整理归档,努力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集中组织档案人员学习有关档案管理的政策、规定,提高档案管理能力,使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标准化。在工作中依法办事,做好保密工作,加强对涉密档案的管理,切实推进档案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四是不断创新,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积极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档案管理软件对全局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目录、文号索引等,实现文档一体化,便于查询和检索。

五是开发档案,运用成果。充分发挥审计档案的引导作用,通过挖掘档案的内在价值,使“死材料”变成“活资源”,有效地助力审计工作开展。审计组把查阅以前年度审计档案作为审前调查不可缺少的环节,一个新审计项目开始前,主审首先查阅近期对该单位开展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方面审计的业务档案,有效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在提出审计建议时,利用审计档案对同类单位审计情况横向比较,选准切入点,提炼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和意见。(李河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