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助力公交都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公交改革方向,对南京市公交集团运营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2017年,南京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此次审计聚焦公交企业转换机制和规范运行,揭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南京市创建高品质的公交都市。

一是突出“车”与“人”审计重点。该局聚焦车辆运营成本、人员工资薪酬、广告媒体收入、下属公司资源开发利用和财政补贴等成本收入构成内容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剖析收入增长制约因素、成本增加影响因素;结合业务流程,关注集团内控制度建立执行的有效性,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集团经营管理上存在的漏洞风险和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二是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该局将大数据审计思路贯穿公交审计全过程,采集公交、财政、交通等部门数据,建立数据库,利用数据分析筛选疑点、查找线索、分析问题,揭示制约公交集团运营发展的深层次原因,为该市公交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审计智慧。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审计力量。为提高审计效率、节省审计资源,该局聘请事务所参与前期审计工作,注重组织管理的有效性,加强合理分工,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技能专业性,优势互补。积极开展结对带学,指导社会审计人员完成基础性数据核实工作,普及政府审计相关知识,引导其树立问题导向思路,协同配合工作。(成诚 胡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