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采纳审计建议 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制度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制度管理,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财政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务卡结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是襄阳市财政部门采纳审计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堵塞财务管理漏洞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今年上半年,襄阳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数据分析显示,近年来,市直部门和单位积极推进公务卡制度,实施公务卡结算的单位和资金范围不断扩大,公务卡发行量、公务消费卡率逐年提高,公务卡结算替代现金支付、规范公务支出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但是在公务卡使用和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特别是部分预算单位存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不严;使用多张不同非公务卡的银行卡支付公务消费支出;单位财务部门审核不严;部分单位将资金支付到非公务卡的银行卡中等问题。对此,审计机关除督促被审计单位立即整改外,还将此情况反馈于市财政部门,要求财政部门就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管理制度出台实施意见,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审计建议提出后,该市财政部门立即召开被审计单位座谈会,通报有关情况并会同各代理银行对有关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全面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市级预算单位要严格执行《襄阳市市本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规定,对于未列入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支出也应主动使用公务卡结算,对于单笔支付金额超过2万元的资金,一律实行银行转账支付。且2018年底前实现公务卡结算对所有预算单位、所有在职人员、规定支出项目的全覆盖。

二是规范公务卡支付方式。严格禁止使用除公务卡以外的银行卡进行公务消费行为,预算单位财务部门对此类情形应不予报销。

三是优化公务卡功能。启用公务卡“第三方支付”方式。

四是严格公务卡结算报销管理。所有公务卡支出刷卡消费,必须使用符合规定的报销凭证和用卡凭证(含电子凭证),对有卡不用或者不能提供无法使用公务卡结算证明材料的,单位财务部门不予报销。

五是加强现金支出管理。各单位年现金使用量应当严格控制在公用经费预算的10%以内,单位单笔或当日累计取现超过5000元的,必须报经财政部门审批。六是要求市直各部门加强领导,切实履行财务管理主体责任,财政部门将把公务卡使用情况纳入财政监督范围,定期对各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公务卡使用不规范且不积极整改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对涉嫌违纪等重大问题,将及时上报市纪委监委处理。(张天作 赵春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