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高青:开展“零距离”审计回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开展“零距离”审计回访,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协调好审计关系,合理评价审计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现回访程序“零距离”

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长为成员的审计回访领导小组。综合科根据领导小组要求编制《审计回访实施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法规科负责对回访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严格把关;业务科室根据实施方案和本年度的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开展审计回访,汇总结果并交由计算机科。计算机科负责协助解决回访过程中有关电子信息方面的技术性难题并对回访数据进行电子数据分析;领导小组根据分析结果召开专题研究会,找准优缺点、风险点、防控点,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审计管理体制。

二、拓宽回访途径,实现交流沟通“零距离”

一是开展书面回访。编制《审计工作回访表》《行风监督联系卡》等回访资料,将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审计现场实施情况、文明审计情况等多项内容以问卷调查形式展示给被审计单位,方便其填写。二是开展座谈交流。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分工到被审计单位与一把手、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等与审计有关的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沟通。三是开展动态回访。摒弃以往的事后回访方式,将审计回访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实施动态管理,及时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并落实整改。

三、强化监督考核,实现回访管理“零距离”

回访只是手段,是为了保障审计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该局建立审计回访监督考核机制,监督回访的质量与进度、回访反映的问题、问题处理和整改情况、因审计回访而建立健全的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等。同时,将回访情况分门别类纳入年终考核,其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作为一票否决项,其他问题与审计项目考核挂钩,实施扣分制,奖优罚劣,推进审计工作的法治化、文明化,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张怡)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