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突出“四条主线”开展医保基金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甘肃省平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平凉市审计局通过深化民生资金审计,突出医保政策落实、资金流向、经办人员履职尽责和审计质量四条主线,对全市2017年度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展开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突出政策落实这条界线。坚持把医保政策措施的全面有效落实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于医保审计调查工作的全过程,重点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中梗阻、打折扣,选择性执行、走形变样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执行不力、落而不实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实实在在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突出资金流向这条主线。医保基金从征收到使用涉及部门单位多,覆盖人群广,资金流量大、流向多,如何实现对医保基金的准确全面监管是医保审计全覆盖的重中之重。该局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从源头查起,坚持资金走向哪里,审计监督的覆盖面就延伸到哪里,做到资金流向与政策落实审计、资金支出与政策标准审计、覆盖人群与政策目标审计“三结合”。

三是突出履职尽责这条红线。重点关注医保经办人员不严格履职尽责,违反政策规定搞优亲厚友,擅自提高报销标准或扩大享受范围;违反廉洁纪律虚报冒领私分或中饱私囊等违纪行为;督促主管部门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内控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基金运行链条不中断。

四是突出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抓政策法规和宏观经济知识学习,着力提升审计组成员把握全局、分析研判中心重点的能力和水平;抓审前调查和数据分析,着力增强审计方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真正使方案成为医保审计工作的 “路线图”;抓现场管理,力求在把握总体的情况下突出重点,从微观入手审深审透;抓成果应用,从宏观着眼深化研究,着力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在审计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求实效。(马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