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审计力促科技专项资金整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审计局对桂林市本级近三年科技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审计资金1.40亿元,延伸调查33个科技经费承担使用单位的89个项目。审计查出科技项目立项与评审程序不规范、科技项目重立项轻管理、重复发放专利资助资金、改变科技资金用途、部分项目承担单位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8个问题,给科技资金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制约了科技资金绩效的发挥。

针对存在的问题,桂林市审计局提出要及时整改,并尽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等审计建议,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采纳。桂林市科技局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审计整改。截止2018年9月底,该局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桂林市科技局按规定验收结题了130多项科技项目;约谈了相关项目单位配合整改,收回了重复发放的专利资助资金和违规使用的科技项目资金20多万元;责成5个项目承担单位对科技经费予以单独核算,促进了项目承担单位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由桂林市科技局代拟,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桂林市专利资助和奖励办法》,规范了全市专利资助资金和奖励的申报主体、申办流程、经费管理、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行为;该局还先后制定了《桂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桂林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估评管理办法》《桂林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办法》《桂林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7项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技项目管理、立项评估、项目结题、绩效考评、项目经费等管理制度,有效促进了科技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傅春灵)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