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中旬,江苏省南通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也凝聚了审计人的汗水和智慧,《新华日报》在报道中专门提及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资源环境责任审计。

优化环境,制度先行。2014年8月,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市委、市政府还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纳入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考核办法,审计结果列入干部环保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提醒谈话范围,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实施此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18年,该市审计局提请市委市政府重新出台《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指标、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指标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考核指标,形成5大类29项评价指标,其中“森林覆盖率”和“自然湿地保护率”两个重要指标依然列入。

此外,该市审计局注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抽调局财务、工程、计算机审计人员,组成联合审计组,根据专业特长分配审计事项。同时积极完善“联合审计”的模式,主动征求环保、国土、水利、农业、海洋渔业、发改委、经信委等资源环境管理职能部门的意见,专题讨论修改完善审计方案、审计报告等。2014年至2018年,对海安、如东、崇川等7个县区12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内容和覆盖面逐步深入和扩大,并实现常态化;今年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对县管的8个省级开发园区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审计,扫除监督盲点;要求各县级审计机关至少对一个乡镇(街道)或职能部门开展此项审计,“三管齐下”实现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全覆盖。根据审计项目计划安排,2018年全市完成19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涉及市管、县管领导干部26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达到常态化、全覆盖的要求,

该市审计局着力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使用信息化方法对大量水环境数据进行分析、注重现场取样分析;在大数据环境下,收集整合涉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业务数据,通过分析判断,选准专题,找准切入点,发现问题线索;重视“在线监测法”的使用,大胆利用在线监测设备和系统,如空气监测系统、排污监测系统、Google地图等,进行必要的在线监测,以取得第一手数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查找问题,作出分析评价。

为促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升审计成果,该市审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促进问题整改:市委书记要求重视整改工作,市长要求地方党委、政府针对资源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以整改。同时,该市审计局加强与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主管部门处理处罚,督促问题整改;在审计过程中,创新建立了“审计和巡察相关问题交接单”制度,将审计发现的环境违法违纪问题, 以交办单的形式,及时与南通市委环保专项巡察组实时对接,督促各地区限时整改。(黄山杉 查晓丽 朱文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