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审计立足“四高”护航十年安居工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防范风险,以年度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为契机,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2007至2017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情况进行了专项延伸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整改,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肯定。

一、立足“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

该局自觉站在服务全局的高度,将十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作为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项目,纳入全市审计项目计划。对开展此项工作,局党组充分调研、反复酝酿;在审计过程中,局领导深入审计一线进行督导、协调,现场解决各审计组的实际困难。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延伸至十年,主要有三大审计目标。一是摸清家底。全面摸清2007年至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的总体情况,包括历年来的目标任务及完成、绩效情况,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下基础,为咸宁市更好实施2018-2020保障性安居工程做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二是补齐短板。重点对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棚改拆迁安置、违规享受待遇及保障房后续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以前年度未审计过的重大项目、重点环节、重要事项开展审计,消除盲点弱项和风险隐患。三是督查整改。对过去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避重就轻、屡审屡犯、屡改屡犯等问题,探索行之有效的督查整改长效机制,为推动保障房政策贯彻落实提出建设性建议,让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咸宁真正变成群众受益满意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

二、立足“高要求”,优化组织实施

一是打破传统模式限制发挥联动效应。该局改变过去各地同级审的组织模式,采取市局牵头的“上审下”和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审计,自上而下统筹部署,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统一发送审计通知书、统一审计进点和撤点时间、统一报告格式、统一问题定性和处理口径、统一审理和汇总,发挥市县联动效应。二是打破科室限制配强审计力量。整合全市审计资源,调配社保、财政、工程造价、计算机等专业骨干26名加入审计组,返聘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3名退休审计人员,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支持。三是打破地域限制组建分析团队。抽调全市计算机审计能手与审计组共同制定数据分析方案,集中开展数据采集、分析、核查等工作,并及时解决审计组提出的数据分析需求,通过分析比对发现疑点线索486条,为安居工程审计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

三、立足“高标准”,提升成果层次

该局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挖掘,除专门发文高标准要求审计问题上报外,还召开研讨会议,抓好审计结果的开发,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以审计信息服务政府决策。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要情况和问题,撰写了审计汇总报告等综合分析性报告4篇,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等多位市领导批示8次,切实发挥了审计参谋助手作用。二是以审计建议促进建章立制。站在服务改革发展的宏观视角,对审计中屡审屡犯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重点从制度、机制和政策层面查找原因,提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可行性建议18条。当前,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正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着手出台棚改计划、项目实施、资金筹措调度与管理、拆迁安置方案以及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和资金监管方面的相关措施,为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咸宁健康实施提供保障。三是以审计信息扩大宣传力度。撰写的信息宣传稿件被省厅级以上媒体采用9篇次,其中《浅谈城市棚户区安置房源空置的原因及对策》一文被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媒体采用,多方位提升了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四、立足“高强度”,督促整改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十年安居工程审计工作,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了审计情况的报告,市长在政府常务会议和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分析和通报了审计反映的问题,常务副市长、分管城建的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各职能部门、安居工程涉及单位、纪委监委和审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整改和问责追责部署会,采取“铁腕”措施促进整改落实和问责追责。一是建单销号抓整改。该局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责分类,针对不同部门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并明确整改具体要求和整改期限,对已经完成整改并取得相关证明资料的问题进行销号。二是市县联动促整改。明确两级政府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两级房管部门牵头组织整改工作,各职能部门履行具体整改职责,市政府政务督查室牵头督办整改,市纪委监委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对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事项及违纪违规问题进行追责问责。三是催办通报督整改。建立了“催办-通报-问责”的限时整改模式,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分别向六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市财政局、市城发集团、市卫计委、市高新区等10家单位发出《关于加快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催办函》,并根据各单位整改进度将整改情况每月一通报,市纪委监委及时对整改不力的情形进行问责。目前,该局向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房管局共报送整改清单21份,涉及6方面97个问题,已整改69个问题,计划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已列交问责追责清单33份,其中六个县市区29份,市本级4份,已全部进入紧锣密鼓的取证阶段,计划年底前调查处理到位。全市已经追回被套取挪用、违规使用资金156.57万元,追缴租金53.87万元,盘活资金8300.55万元,清退和盘活保障性住房677套,完成1880套公租房竣工验收、消防验收,给予7名相关人员以党纪政务处分,形成有效震慑。(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