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以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下半年,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对该市广陵区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反映了该市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广陵区针对问题清单逐项排查、逐一销号,并在今年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回头看”。同时,广陵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大力推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制度。针对审计发现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健全情况,广陵区政府出台了《广陵区内部河道管理暂行办法》《广陵区农村河道管护考核办法》等文件;针对畜禽规模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专门出台了《广陵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针对空气环境质量未进一步改善情况,专门出台了《广陵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

二是拉网式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针对审计发现的水环境考核不达标等情况,2018年广陵区政府对区域内11个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的河流污染情况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梳理各类入河排污口117个,逐个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了太平河、七里河、小运河等12条河道的专项整治,并在2018年投入1000万元,建立起了河道长效管护网络。

三是系统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2018年,广陵区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已关闭搬迁化工企业遗留地块调查;实施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调查评估制度;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对重点监管的3家企业要求从2018年起自行开展土壤环境监测,与重点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完成了全区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的源头排查及鉴别分类工作。

四是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2018年,广陵区对58家重点工业企业、25家汽车维修企业VOCs开展了专项整治,对60家餐饮企业开展了油烟整治,对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的粉尘无组织排放开展了专项治理。该区还将研究出台《广陵区大气重污染预警与应急预案》。

五是推进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今年以来,广陵区对70%以上的畜禽养殖场(小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同时,积极推进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堆粪储蓄、厌氧发酵和工程处理等设施,推进沼气工程和达标排放建设,目前该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已达96%。

六是健全完善建设项目相关手续。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建设项目未办理项目备案、环评、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的问题,广陵区政府责成发改、环保、建设、城管、规划等相关部门会同乡镇政府,补办了环评、规划、土地预审和供地等相关手续,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杨道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