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丰县:采纳审计建议“四举措”强化农村“三资”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审计局在对该县顺河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延伸了该镇10个行政村的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审计发现“涉农资金发放不规范、资源管理漏洞多、村级收入潜在流失、集体资产缺乏有效监管、国有资产购置、处置行为和程序的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组提出规范涉农资金发放和监管、加强农村资源、资产的确权登记管理、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使农村“三资”监管长效机制的审计建议。

该镇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清理核查,四措并举强化农村“三资”管理。

一是加强资金发放监管。该镇加大补贴资金的申报、审核和发放管理公示力度,通过镇村政务公开栏,将低保救助补助、五保供养补助、优抚对象补贴、医疗救助、危房改造补贴等涉农补贴的项目、对象、标准和金额等有关信息向群众及时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规范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程序,建立补贴资金分配、发放明细、汇总审核等工作台账,实行资金一户管、服务一站办、补助一折发、核算一本账的“四个一”发放模式规范资金发放程序,保证资金及时、足额、便捷发放到户。

二是规范农村资源管理。该镇按照保持稳定、依法规范、民主协商、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加大土地权属纠纷的调处力度,切实解决好村组之间,村民承包经营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等问题。依法有序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三是建立资产清查机制。建立健全农村资产台账,建立资产定期清查机制,每年对资产情况进行一次核实对账,每三年开展一次资产审计,重点清查核实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各种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做到账实、账款相符;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台账,明确产权属性,同时对集体资产的变动情况及时进行变更登记。加强农村资产经营和管理,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实行有偿使用,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对集体资产实行承包、租赁、出让经营合同履行的监督检查,及时公开合同履行情况,定期对集体资产的使用、维护和收益进行检查。

四是促进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县、镇、村三级联网的农村“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统一平台、统一规程、制度健全、管理动态、交易阳光、监控实时、信息共享”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新模式,做好集体“三资”的清查核实工作,对已纳入账内核算的资产资金资源,登记好有关明细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实现农村“三资”管理的实时化、全面化和全程化。(徐淑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