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出台四项制度 加强审计质量内部控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为强化审计质量内部控制,严格规范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出台了《信阳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

一是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信阳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规定对自审计组进入被审计单位工作开始,至审计组提交审计结果文书期间一系列活动进行控制,形成审计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果清单,做到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并把党建和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写进制度,规范了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防范风险,落实责任。

二是严格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出台《信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管理办法》,明确了局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重点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内容的审定,明确了审计业务会议工作规则及程序,严格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和审定,严把自由裁量权。

三是完善审计公告制度。出台《信阳市审计机关公告审计结果办法》,明确了审计结果公告的期限、类型及报批、运转程序,实行分级复核、层层把关,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处理和初步整改情况。

四是落实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职责。出台《信阳市审计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办法》,成立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委员会,加强对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的领导与协调,并规范了行政复议受理和办理、行政复议答复及行政诉讼应诉等相关工作程序。(陈远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