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审计“五个重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五个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措施的运行效果。当好政令畅通的督查者,确保各项政策顺利实施并实现最终效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2018年,安庆市审计局对市政府加快工业发展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及科技创新“四大产业政策”进行了专项审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四大产业政策”审计情况的汇报,充分采纳审计建议,完善了2018年相关产业政策。关注是否存在行政审批事项未及时取消、违规收费、变相审批等问题,推进重大改革举措落地,不断优化营商安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今年开展的全市“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的主要内容,通过此次专项审计,推动了该市新一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修订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将794.57万元已取消的保证金及时退还给企业。

聚焦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的分配使用绩效。近年来,在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把存量资金盘活、预算绩效评价、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等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揭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财政部门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加快推行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对税务机关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等,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安庆市审计局着力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同步推进重点工程跟踪审计、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2018年,对建安投资在2亿元以上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全覆盖,目前实施跟踪审计的建设项目32个,概算总投资156亿元;完成单项工程价款结算审计项目68个,送审金额22.03亿元,核减造价3.05亿元。

聚焦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基金等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以及扶贫领域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对某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一例骗取拆迁安置补助资金行为移交给市纪律监察委员会立案处理,现已追缴违规资金近40万元。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保障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的作用。

聚焦生态建设,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安庆市审计局作为试点单位,在全省市一级审计机关率先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对太湖县、怀宁县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8年,该局对潜山县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针对环境保护政策执行情况、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环保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进行审计,审查和监督环保专项资金的筹集、用途、收支等情况,查处改变专项资金用途、挪用专项资金、浪费专项资金的行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针对审计发现的潜山县某企业非法生产粘土砖问题,市纪委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对2名副县级领导干部给予追责问责。安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为全省全面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累了经验。(汪定节)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