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开展法治文化“六进村”活动 推进法治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国家宪法日”这天,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帮扶责任人进入包联的两个贫困村,开展法治文化“六进村”活动,助推驻村法治扶贫和文化扶贫,解决农村普法难、农民学法难的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战役向纵深发展。

一是普法读本进村。该局制定法治文化“六进村”活动方案,明确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领导责任,局法规审理股、驻村工作队的部门责任。由局里拿出部分资金,采购了100多本“七五”普法图书《农民学法用法读本》,为全村每户农户发放一本,有计划地督促辅导农民学习。

二是普法专栏进村。该局举办一期农村“七五”普法法治宣传专栏,对“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七大任务、普法对象、普法措施及组织领导和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宣传。通过在村开办普法专栏,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农民法治文化生活。

三是法治讲座进村。该局驻村“第一书记”给村民上了一堂法治辅导课,全体村民接受了法治辅导,村民通过参加法治讲座,知晓了“七五”普法的意义、规划的总体思路,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工作内容,增强农民的普法意识。对驻村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总结,制定2019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四是法治电影进村。法治文化“六进村”活动是2018年度法治惠民办实事项目,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该局通过邀请电影公司到驻村播放2场法治电影,使村民们观看了影片后,深受法治教育,增长了法律知识,对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五是普法图书进村。该局赠送了一批法治图书,在村图书室建立一个法治图书角,除了收藏“七五”普法系列农民读本外,还放置了《中国审计》《审计月刊》《财经审计法规汇编》等有关审计法律法规书籍,以及农村种植养殖科学技术资料,多方面普及法律知识,吸引更多村民前来学法律、学技术和学文化。

六是法治扶贫进村。该局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维护农民权益,促使农村和谐,保障农业发展。局法规审理股干部进村入户,现场解答了村民有关林权证、房产证办理等法律咨询问题,并将解决不了的问题申请市直执法部门协调解决,受到贫困村群众的欢迎和感谢。(朱春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