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开展2018年审计技能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科技强审的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重庆市审计局于2018年9—12月开展了以“锤炼数字化审计本领,争当新时代审计人”为主题的全市审计机关2018年审计技能挑战赛。挑战赛历时四个月,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目标明确。挑战赛围绕数字化审计工作重点,以计算机基础应用和数据分析为主要内容,旨在促进信息化技术在全市审计机关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政税收审计、金融审计、固定资产投资跟踪审计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优化数字化审计流程, 提高数据分析疑点筛查利用率,促进提高审计干部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的能力。

二是方式创新。挑战赛采用分阶段开展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通过手机网络答题系统进行测试,第二阶段通过操作审计实施系统和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进行测试。竞赛过程中,还充分运用了重庆市审计局OA系统共建共享平台,通过网络实现了对全市审计人员审计方法经验和审计案例分析等的探讨、交流、沟通和共享,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创新了竞赛新模式,提高了竞赛工作的效率,实现了竞赛内容的公开化和竞赛过程的透明化,确保了竞赛的公平公正。

三是广泛参与。挑战赛要求全市审计机关45岁以下审计业务干部参加,其余人员自愿参加。市局各业务处室、各区县审计局积极动员,共有900余人报名参加了竞赛,其中不乏区县审计局局领导、45岁以上审计业务干部和综合科室干部。竞赛最后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26名、组织奖5个,激发了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在全市审计机关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是公开展示。从启动技能挑战赛到竞赛各阶段开展到竞赛结束通报结果,从市局各业务处室、各区县审计局积极备战到参赛人员谈赛后感想,市审计局将挑战赛全过程在市总工会“2018年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专题”以及市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共发布各类信息90余条,积极宣传竞赛情况和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做到线下实战和网上展示的充分结合,全面展现了重庆审计人专业、精业、敬业、乐业的良好职业形象。

五是突出实效。挑战赛两个阶段的竞赛试题紧贴审计实际,现实模拟程度高,分别考察审计人员的数字化审计理论知识和数据分析、筛查研判问题能力,使审计人员能够通过竞赛找准自己在审计理论和实务方面的短板,有助于提高审计干部数字化审计能力。同时,市局各业务处室、各区县审计局将挑战赛的开展与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有效衔接、合理规划,促进了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审计质效的提升和审计人才的培养等,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练兵的预期目的。(赵常)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