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持续审计监督 促保障性安居工程规范推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在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无锡市审计局统筹各县区局审计力量,先后派出审计人员144人次累计组成32个审计小组,抽查了全市128个工程项目的开、竣工和建设质量管理情况,延伸审计了62家单位和企业、58个街道办(乡镇)、88个居委会和310户家庭。通过持续的审计监督,全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得以更加规范和有序地向前推进。

一是促进全市住房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健全。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保障房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非政府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无锡市保障性住房退出实施意见》《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住房保障的政策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完善全市住房保障体系,从制度层面确保保障房政策能有效实施。

二是促进全市住房保障联动机制基本建成。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民政、公安等多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建成科学、高效的收入核对信息平台,可以更为便捷地进行资料比对和收入核查。开发并完善“无锡市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设置多个接口,对被保障对象的住房状况和享受低保情况进行动态查询,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堵住低保取消对象的住房保障漏洞,从技术层面确保保障房政策能精准实施。

三是促进全市住房保障退出机制日趋完善。近年来,主管部门在审计部门的建议下,改变低效的劝退方式,对多次劝说未果的,通过聘请律师,走司法途径解决,对强占保障房的“老赖”由法院强制执行,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后走司法途径提交仲裁的139户,已强制收回74户,从法律层面确保保障房政策能惠及中低收入家庭。

四是促进全市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更加规范。针对审计提出的规范保障房建设程序,加强保障房建设管理的建议,相关部门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小型工程类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需进行公开招投标的工程投资规模,规定30万元以上的勘察、设计、监理等工程服务项目必须公开招投标,逐步规范了街道、乡镇一级的招投标行为。

五是促进全市保障性住房空置率明显下降。由于前几年全市保障房连续集中开工建设,保障房存量较大,而住房保障条件逐步放宽,保障房源与需求之间存在房源多、需求少的现象,导致保障房建成后闲置时间较长。审计提出后,住房保障管理部门通过提标扩面,加大审批、分配、配租频次及用作棚户区改造过渡房等方法减少的保障房空置率,并通过加强保障房房源的动态管理,确保充分发挥保障性住房的作用,确保空置率在10%以内。(章颖 宋婷婷)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