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沂水:一条审计建议 推动三项制度出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省临沂市沂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审计局对全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及幼儿园经费专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通过回访了解到,该县教体局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制定出台了《沂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沂水县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三项制度,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去年11月份,该县审计局组成6个审计组对全县19处乡镇中心校、小学、幼儿园经费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存在学生教辅材料、校服、作业本等代收费用未纳入账内核算;差旅费、培训费、招待费、会议费等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校财局管”的财务管理体制,全面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收费和代收费管理的审计建议。

该县教体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进行纠正和整改。为确保今后类似问题不再发生,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制定出台了《沂水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和《沂水县学前教育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农村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财务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要求,严格预算、收支和固定资产管理,完善差旅费、招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支付管理办法,规范费用报销方式。出台了《沂水县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范围,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严禁扩大范围、自立项目收费。加强对代收费资金的管理,代收费收入由学校全部转交提供服务的单位,严禁存入个人账户,避免资金流失。(张廷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