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经在主持银川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以审计整改的实效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审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审计工作是党和政府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整改扎不扎实,直接影响到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增强“四个意识”,严肃认真抓好审计整改,确保真改。

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压实第一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扛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统揽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盯任务、持续发力,一线督导,全程跟进。

三是以审计整改推动工作落实。按照“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特别是对一些管理体制机制、现行制度等方面,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落实的措施,提高审计监督质量,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及时跟踪反馈。既要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责任追究,也要强化审计整改落实不力的责任追究。市相关部门要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及时跟踪反馈问责结果,及时跟进审计整改落实,及时督查通报情况,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区、部门年终绩效考核。

五是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问题的出现,根本上反映了制度不健全,用权不规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项目建设、财经、审计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堵塞因程序、环节缺失导致的制度漏洞,积极发挥审计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的突出作用,强化权力公开,把制度关在笼子里。(史海红 张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