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嵊泗:让“数据”在慈善资金审计中发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审计局对县2014年至2018年慈善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首次在慈善资金审计中引入大数据审计手段,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查重、查真、查效,进一步强化慈善资金的审计监督。

一是数据对比查“重”。根据慈善总会每年公示的慈善救助名单为基础,对比受助人员的救助分类和资金补助情况,排查是否存在重复补助以及超标补助情况。经对比2014年至2018年中1465条救助信息,查出重复救助信息97条,超标补助信息232条。

二是数据筛选查“真”。充分采集利用外部数据评估和筛选疑点,结合财政供养等外部信息与内部慈善申请审核情况进行筛选比对,从救助资格、资产收入、人员性状等情况多方位对慈善救助人员的真实性进行审查。经抽查分析334份救助信息,查出10条救助申请信息存疑。

三是数据分析查“效”。将县慈善总会救助项目与市慈善总会安排配套或是其他单位的救助项目进行汇总分析,审查救助项目多重覆盖情况,关注救助人员重复情况及资金使用效率。(郑晨)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