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提前谋划2019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计划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2018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基础上,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计划明年全面推开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县域境内河流生态环保专项调查。近期,该局党组通过讨论研究,明确三个重点两项举措,科学谋划好2019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一、明确2019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

一是开展对属于长江支流的京山河的管理和保护以及京山河沿岸的永兴镇、曹武镇水资源、森林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监督,促进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地区的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巩固扩大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成果。二是重点实施河流生态环保专项审计。根据审计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情况审计、省审计厅长江干流沿线水污染治理审计的要求,开展石龙镇、温泉新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推进永漋河、京山河、富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是对重点饮用水源地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多部门组建审计专班,主要审查惠亭水库、八字门水库、石龙水库、刘畈水库等饮用水源库区,形成重点饮用水源地水资源资产专项审计信息,给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考核依据。

二、探索多方配合部门联动性审计模式

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争取市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农业、统计和林业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条件和基础。结合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围绕责任落实、实物形态、红线指标等重要事项,通过网络搜索、查阅资料、实地踏勘、抽样检测、走访座谈、信访举报、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方式方法。

三、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信息数据库

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数据库,尝试与条件成熟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网审计,掌握总体情况和发现问题线索,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确立审计对象、范围和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基础,掌握自然资源资产的基础数据。开展对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和数据的分析,注重国土、农业、水务、林业、环保等部门内部数据的对比分析,做好与发改、财政、税务、安监、建设、工商等部门外部数据的关联分析。(朱春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