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莒县:审计架起“四道防线”构筑政府投资项目“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审计局突出问题导向、关口前移,架起“四道防线”,及时发现和纠正建设项目的问题,促进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有效运行。

保障重点项目质效,划定跟踪审计防线。从2018年全县百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中,论证选出31项续建和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关口前移跟踪审计,将事后审计解决不了的问题放在事前解决,避免“既成事实”问题发生。同时,细化跟踪审计目标、范围、方式和程序,对审计内容和相关要求作出明确规定,确保跟踪不漏项,使建设单位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怎么做、如何做”一目了然。

查处工程突出问题,盯紧关键环节防线。关注招标投标环节,重点查处未招先建、围标串标等8类问题;关注合同执行环节,重点查处违规分包转包等10类问题;关注现场施工环节,审计人员实地勘察205次,重点查处变更程序、施工质量、监理履职等19类问题;整改规范金额12290万元,印发意见单19份,规范建设管理,保障工程质量。

深挖国有资源线索,守护资金安全防线。现场查处5个工程基础开挖过程中的河沙资源,组织多方现场测量河沙方量取得“铁证”,明确地下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私自开挖出售,除用于项目工程用沙外,其他河沙收入作为政府收益,确保国有资源“完璧归赵”。跟踪审计先后查处重复建设、资金拨付等7类资金浪费问题,同时牵住工程造价审计的“牛鼻子”,严把投资结算初审关,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解决长效机制问题,建起整改立制防线。坚持跟踪审计就是“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早减少损失”的观念,把查找问题作为完善制度、正确决策的必要过程。对发现的问题列入县政府督查事项,确保发现问题的高质量整改。跟踪审计同步提出可行建议推动建章立制,今年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印发《地槽砂等矿产资源处置监管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地槽砂等矿产资源管理流程,推动形成了“属地职责明确、监管关口前移、执法保障有力”的矿业秩序长效管理机制。(赵树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